Monday, October 02, 2006

上尉章记 -- 黄帝纪元 四千七百零四年八月初十日

《痕跡器官》
近来又是很忙,又耽搁一段时间没写了。今天我的所谓《痕跡器官》花我一笔昂贵的医药费。不仅皮包破了个洞,嘴巴也破了个洞。

真是心痛,肉也痛呀!

好了,不卖关子了,今天去拔十几年就存在的智慧牙。唉!把智慧给拔了,看来我是江郎才尽咯!什么是智慧牙?为什么智慧牙是《痕跡器官》呢?说来就话长。这是也是达尔文的进化论的强有力论据。

智慧牙,学名乃是第三大臼齿。智慧牙形成于九岁,而齿冠则于大约十五岁形成,并在青春期末长出于口腔中。子曰:十五不就“立志于学”吗!也就是开始开窍,长智慧之年。那年形成的牙齿,便是智慧牙咯!

人身体某些器官随着人的进化而有退化的倾向的哦!这现象称为《痕跡器官》,其中智慧牙就最显著咯。智慧牙的退化可能有两种原因。

其一,在人类从猿进化而来的过程中下颚体积变小,没有颌骨空间留给智慧牙。

其二,可能与口腔卫生有关,古代的青年人有几颗牙齿或大多数牙齿脱落是件很平常的事。而这个时候刚刚长出来的智慧牙就会发挥作用。而现代人口腔医学发达,人人都有刷牙的习惯,除非发生意外青年人的牙齿一般都会保持完整,智慧牙就变成多余的了。由于没有生长空间,智慧牙生长时往往会有疼痛,且萌出后位置和方向会发生异常,大部分人的智慧牙没有咀嚼功能,没有对咬牙。也就说,智慧牙一般是多余的。

几个月前发现,过了十几年有一根智慧牙长出于口腔之中。唉!原来已到了青春期末。我的“青春”象鸟一去不复返咯!看了牙医,他建议把我把那“智慧”给拔了。身为一名讲师,需要讲废话嘛!所以嘴巴比智慧更为重要,所以要忍痛“割”爱。真的是动手术“割”呀!

好痛啊!!!

是的拔牙的过程得确是惊心动魄的!下午吃完午餐后,就拖着紧张的心情,到了诊疗所。因为事先就安排好时间,每等多久,就被叫进诊疗室。医师先叫我在那个高级的手术椅上躺好,调好位置之后,听见他说要给我打麻醉药,会有点痛。果真挺痛的,因为他总是把针头插到最深的地方,还要绞两下!在等麻醉药生效的其间,便给那根“智慧”照了张X光。不出我所料,那根“智慧”长的很深。没有了它,我就显得肤浅了。终于开始拔“智慧”了,他就拿着一个钻子在我的那根“智慧”上开始钻,这个时候就有一个助手在旁边吸管那些钻下来的东西和我的血。接着他不知道穿了一个什么东西在我的牙上,结果努力了半天也没有拔出来,我都听见他用力的闷哼声,
恐怖啊!
哇拔左边的牙,右边也疼的利害!那时我真是满头大汗!接着他又用钻子在我的牙上钻了老半天,好不容易终于拔了下来,然后他缝合好了伤口。看到那血淋淋的根“智慧”,心里又是轻松,又是沉重。轻松是手术终于完成了,沉重的是当然是付钱啦,三百多块钱叻。我回家后才发现,他把我牙床和腮帮子里面的肉缝在一起。呵呵。不过,我要到下个星期才能拆线,漫漫长路哦!还好在有五天的病假!

后记:那根“智慧” 还在清洗当中。

0 条只言片语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